10月18日,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苏州大学迎来120岁生日。120年来,苏州大学秉承以为国育才作为大学之道的根本,为社会输送了包括大批精英栋梁和社会名流在内的各类人才。在高等教育日益大众化的背景下,苏州大学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先后成立书院制学院、国家试点学院、公共教育专门学院、师范人才培养创新学院、全球首个红十字专门学院等,其中也包括整合中国科学院、巴斯德国际网络和苏州大学的优势资源成立的巴斯德学院。


巴斯德学院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科教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显著提升基础研究与瓶颈技术双突破能力,传承和光大上百年的巴斯德科学精神:卓越研究,普及教育和培训,支撑和服务公共健康事业。学院的使命是凝聚一批专业化、国际化的高端人才队伍,开展有特色、有应用前景的前沿基础研究,培养生命科学与公共健康创新人才,为把苏州大学建设成为“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懈努力。


巴斯德学院实践国家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战略,积极响应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对复合型人才迫切需求,设立巴斯德英才班,秉承英才培养理念,坚持科教结合,探索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强化“导师辅导”、“素质提升”和“学生自治”三合一模式,提升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全面性发展空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生物学、医学和工程学交叉创新人才。巴斯德学院健全研究生指导机制,采用“以项目为牵引、导师指导组联合培养”的模式,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研究生。


随着苏州大学迎来双甲子华诞,年轻的巴斯德学院也迎来了周岁生日。学院将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提升微生物感染和病原传染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服务 “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的国家战略目标。坚持以“四个面向”为行动指南,通过国际化、本土化“双轮驱动”,通过促进交叉科学发展,实现教研医企“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力争实现地方政府支持、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研究型大学新型试点学院的建设目标。


巴斯德学院与百廿苏大一起,迈向未来!

祝百廿苏大生日快乐!荣光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