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孟广勋研究员是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04年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5-2010年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担任Cytokine杂志的编委和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的客座编委。是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上海市微生物学会会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从事天然免疫学研究多年,在ImmunityNature Immunology,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Cell reports, Cell Research, JI, JBC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国际发明专利1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等项目多项。

 


研究方向:

(一)基础研究  

1、炎症小体活化及调控的分子机理  

NLRP3炎症小体能被种类众多而相关性不大的刺激物激活,包括铝盐、硅颗粒、流感病毒、ATP等,这提示其上游有众多的调控分子。我们将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寻找调控炎症小体活化的新分子,并对这些分子的作用机理进行深入研究。  

2、炎症小体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机理  

已有研究发现NLRP3炎症小体跟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结肠炎等疾病的发生有关。本实验室将深入研究NLRP3在这两种疾病中发挥作用的分子和细胞机制,以及天然免疫系统影响获得性免疫反应的机理。  

3、炎症小体在抗感染中的作用机理  

作为天然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炎症小体在对抗病原微生物感染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已有研究发现NLRP3炎症小体在抗流感病毒、腺病毒、白色念珠菌等病原体感染中作用非常关键。我们结合本所病原微生物研究的优势,探索NLRP3在抗重要病原微生物感染过程中的功能及相关机制。  

(二)应用研究  

1、炎症小体的药理调控  

NLRP3炎症小体参与众多的生理病理过程,因此寻找合适的药物调控炎症小体具有重要的治疗价值。我们将探索多种药物对NLRP3的调控作用,并通过适当的改造以开发对炎症小体的干预策略。


          招生方向:免疫学、细胞生物学


联系方式:

电话:021-54923100

邮箱:gxmeng@ip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