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满载收获的金秋时节里,30名巴斯德英才班本科生和10名生物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都踏上各自的旅途,共同奔赴着一场大学之约,以无尽的热情与期待走向人生的新篇章——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

入学教育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生步入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对于新生了解学院、融入集体、热爱专业具有重要意义。为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提前谋划、细致安排,合力参与、多方联动,于近日围绕学院情况、科研诚信、实验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通过大会宣讲、座谈报告、主题班会、开学典礼等方式,集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学风,勇于拼搏奋斗,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

914日上午,陈志欣副院长介绍了巴斯德学院后,医学部教学办公室钟慧主任就学校教学管理的各项条例给新同学们作了详细解读,医学部教学办公室倪建国副主任介绍了与本科教学有关的5个网站和1APP,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将要经历的学习生活。914日下午,神经科学研究所的曹聪教授给同学们做了科研诚信讲座,震惊国内外的反面案例带来的直白而简洁的警示,使同学们了解了“诚信乃立身之本”这一该一生坚守的底线。



        915日,全体新同学赴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参加开学典礼。上海巴斯德所党委副书记陈丰伟希望同学们能踏实走好每一步,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出美丽蓝图,锲而不舍,勇于追求。周舟和杨雨同学分别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唐宏院长给各位同学上新生“入学第一课”。唐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巴斯德学院的4个不一样,寄语同学们适应新环境、新机制,设立新目标,保持青春活力和好奇心,传承巴斯德精神。下午,在新生交流会上,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各位学识渊博的导师们与新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导师们的话语使他们意识到在国际化的学习中,英语尤为重要,将是走向未来科研世界的铺路石和架构不同国界知识的桥梁。也使他们认识到科研人应当背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学习提升,创造无限可能的未来。

        917日晚上,医学部安委会的蒋芸老师从认知标识、危险源、应急物资、个人防护等四个方面入手,为新生们展现了一场精彩的实验安全初级培训,颠覆了同学们原本对实验规则枯燥而书面死板的想象,也宣示着他们已经成为严格安全督导下实验室里的一分子。接着,学校心理安全教育中心的屠雯静老师围绕青年群体常见的心理困扰议题,给同学们做了心理健康教育,使他们了解了各项问题的应对指南,为他们提供了寻求专业建议的方法,也鼓励同学们直面自己的心理困难和压力。

       新生入学教育使新同学们了解了医学部、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和巴斯德学院的历史与现状,促进新生树立对学部、学院的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各项学习相关的条例与事项。引领学生诚实守信,使学生能够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新生良好心理品质。引导新生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应急处理方法,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也使同学们意识到大学生活的展开无法离开老师们背后的付出和支持,应该感激老师们在大学路上的引领!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为公共健康事业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或许这一思想火光的开始是兴趣使然,但它的壮大是同学们应当用尽一生去追逐的目标。“人类的全部智慧就包含在这两个词里——等待和希望”,科研精神亦是如此,同学们也在等待,等待可以独当一面的那一天;教导新同学们的师长也在等待,等待新苗的成长,并一同希望中华的崛起、民族的强大、世界的更美好。这一切,与他们有关,与未来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