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1日,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吴小惠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题为“scAPAdb: a comprehensive database of alternative polyadenylation at single-cell resolution”的研究论文。

选择性多聚腺苷化(APA) 是真核生物转录多样化的广泛调控机制,最新的单细胞 RNA-seq (scRNA-seq) 研究揭示了不同组织、生物过程和疾病中不同细胞类型的 APA 动态。吴小惠团队开发了scAPAdb数据库(http://www.bmibig.cn/scAPAdb/),提供了单细胞水平全基因组poly(A)位点、APA事件和poly(A)信号图谱。scAPAdb从超过360scRNA-seq实验中收集 APA信息,涵盖包括人类、小鼠、水稻、拟南芥等六个物种,覆盖超过260种细胞类型的上百万个细胞。scAPAdb还提供数据批量下载,用户可以通过基因标识符、基因功能、索引号等多种关键词查询数据库。scAPAdb将为研究单细胞水平不同细胞类型、组织和物种APA动态变化以及APA 介导的基因调控提供丰富资源。

该研究工作由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吴小惠课题组和厦门大学吉国力课题组合作完成,苏州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吴小惠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厦门大学博士生朱胜为论文第一作者,厦门大学博士生叶文斌、吴小惠教授的研究生练启威、秦威和吴哲也参与此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支持。

吴小惠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生物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特别是APA相关分析,该研究是继课题组发表的一系列APA分析工具或数据库,如PlantAPAdbAPAtrapscAPAtrapmovAPA,之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文章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ab795/6368523?login=true